会议议程



6RAQM 议题


随着新冠疫情的缓解,我们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状况逐步恢复到“正常”运行状态–尽管近年来中国已采取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政策,空气污染问题仍然是日常公共卫生的一个重大威胁。此外,臭氧污染程度的不断加剧带来了新的威胁和挑战,新冠肺炎大流行给世界应对空气污染和公共卫生问题带来了新的视角。

我们从这些趋势和现象中学到了什么?我们如何共同应对这些挑战?为期2天的6RAQM网络会议将涵盖以下议题:

 

区域空气质量管理-不同地区/部门间的合作机会

光化学污染问题和解决方案:VOC,臭氧和细颗粒物

大气污染物的来源,传输和预测

污染暴露和健康影响评估

空气污染新兴问题,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启示


会议议程及已确认讲者


第一天

2020年10月20日 (二)
09.00 – 09.30 AM


开幕式

司仪:吴芷茵博士 - 6RAQM 网络会议联合主席; 香港合资格环保专业人员学会主席


倪明选教授 - 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

黄锦星先生, GBS, JP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境局局长

何国森副厅长 -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郝吉明教授 -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卢伟国議員, SBS, MH, JP -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香港经济民生联盟主席


 

10.00 AM – 12.30 PM


粤港澳大湾区空气质量高端论坛

主持人:陸恭蕙教授 - 6RAQM 网络会议联合主席; 香港科技大学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首席发展顾问

本次论坛由五部分组成,这五部分将把国家空气质量政策的审议与大湾区政策的制定相结合,包括能源与气候变化、海事问题的讨论,以及为实现国家生态文明目标的绿色转型融资;包括提升环境学科领域专业资格水平。


郝吉明教授 -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谢展寰先生 - 香港特别行政区 环境局副局长

钟流举教授 -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首席专家

Sarah L. Rees 博士 - 美国加州南海岸空气质量管理局政策规划、法规制定暨面源管理处助理副局长

邹 驥教授 - 能源基金会(中国)CEO兼总裁

马 骏博士 -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及会长

Bénédicte Nolens 女士 - 国际清算银行创新中心香港中心负责人

傅京燕教授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吴芷茵博士 - 香港合资格环保专业人员学会主席


 

2.00 - 3.45 PM


第一节:区域空气质量管理-不同地区/部门间的合作机会

主持人:梁启明博士 - 香港环境保护署首席环境保护主任 (空气科学)

国务院于2013年颁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是中国为改善空气质量迈出了重要一步,并于2015年和2018年修订了相关的国家法律。治理污染的重点之一就是鼓励区域联防联控。本节重点介绍大湾区(香港和广东)、长三角(上海及其周边地区)和京津地区为改善空气质量所做出的努力。本节会议的讲者均为其所在地区从事科学和政策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双方将在“十四五” (2021-2025年)分享他们对区域联防联控的展望。


梁启明博士 - 香港环境保护署首席环境保护主任 (空气科学)

王 韬教授 - 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大气环境)

刘保献主任 -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

张永波副院长 - 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伏晴艳博士 -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


 

4.00 - 6.00 PM


第二节:光化学污染问题和解决方案:VOC,臭氧和细颗粒物

主持人:李顺诚教授 - 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環境工程学系教授

自国务院颁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年)以来,中国在细颗粒物减排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然而,臭氧污染仍然是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非常头疼的问题。本节会议的主讲者将分享他们在控制大气颗粒物浓度污染的经验和成功案例,瞄准污染治理中最具挑战性的臭氧污染问题,专项提出大气污染防控所需的方法和体系。


Donald Blake 教授:美国加州大学 Irvine 分校教授

邵 敏教授 - 暨南大学教授

郁建珍教授 -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胡 敏教授 - 北京大学教授

丁爱军教授 - 南京大学教授

张宏亮教授 - 复旦大学教授

陈多宏主任 - 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 大气环境监测科副科长


第二天

2020年10月21日 (三)
9.00 - 10.30 AM


第三节:大气污染物的来源,传输和预测

主持人:陈泽强教授 - 香港城市大学环境讲座教授及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在大气科学和空气质量模拟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大大提高了公众对大气污染控制的认识,并在细颗粒物减排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功。然而,还有更多前沿科学研究工作亟待攻克,包括大气臭氧领域的研究。本节会议的讲者将讨论污染源、它们的传输过程(包括远距离传输),以及数值模拟将如何帮助预警预测,进而帮助决策者考虑相关的防控措施。


王自发教授 -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冯志雄教授 -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Guy BRASSEUR 教授 - 马克斯·普朗克气象研究所教授,高级科学家兼小组组长

郑君瑜教授 - 暨南大学教授

袁自冰教授 -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11.00 AM – 12.30 PM


第四节:污染暴露和健康影响评估

主持人:吴家颖先生 - 商界环保协会政策及研究总监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全球性的主要健康风险之一,每年导致70万人过早死亡。本节会议的讲者不仅包括空气科学家,还有公共卫生、工业和经济方面的专家。他们将共同阐述空气污染对社区健康的社会经济影响,以及在制定公共政策方面确保控制空气污染仍是中国的头等大事。


朱 彤教授 -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 院长

Chris FREY 教授 - 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弗特勒尔特聘教授

何建辉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

刘启汉教授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系讲座教授

石加颖博士 -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工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 助理经理(环境部)

郭美珩女士 - 沛然环保顾问有限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


 

2.00 - 3.45 PM


第五节:空气污染新兴问题,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启示

主持人:吴芷茵博士 - 6RAQM 网络会议联合主席; 香港合资格环保专业人员学会主席

新兴的驱动力、趋势和技术正在改变着社会对未来的期望。随着世界走向日益脱碳的未来,重点将从排放防治扩大到包括能源、基础设施和重工业领域在内的更为广泛的系统性改革。为了追求一个更清洁的世界,全球人民的社会和经济需求及其优先事项也必须得到解决。新冠肺炎的大流行提醒人们,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平衡至关重要。在本节会议上,研究人员和行业领袖将分享他们对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观点和见解。


高 健教授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宁 治教授 -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罗嘉进先生 -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策划及发展高级总监

卢敬庄先生 - 油公司贸易及供应总经理

雷国强教授 - 香港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钟汉明博士 - 西門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香港及澳门)

何安诚先生, JP - 金门建筑有限公司总裁

郭美珩女士 - 沛然环保顾问有限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

何智权先生 - 安永会計師事务所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合伙人


3.45 - 4.00 PM


闭幕及颁奖典礼


 


条款和规则

  • 大会秘书处保留更改的权利,包括但不限于活动的内容,发言人和会议议程表
  • 如有任何争议,大会组委会保留最终决定权

如有咨询,请联系 6raqm@ust.hk